欢迎来到南京财经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政策法规

学校制度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政策法规 >> 学校制度 >> 正文

南京财经大学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作者: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0日  点击数: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南京财经大学信息化校园项目建设过程,保证信息化校园项目的建设质量和进度,合理使用建设资金,根据国家教育部及工信部的相关管理办法及标准,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信息化建设管理处(以下简称信管处)负责本办法的制定与更新工作,组织推动本办法的贯彻实施,并对本办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第三条  本办法中所指的南京财经大学信息系统是指学校各部门、各院系利用学校资源用于管理工作的各类信息管理系统。      

第二章 程序管理        

第一条  信管处作为学校信息化工作的主管部门,有行使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管理的职能,负责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质量监控和结项验收等工作。      

第二条  为了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和信息标准的统一,合理利用资源、避免重复开发和重复建设。信息化项目建设程序必须依照《南京财经大学信息系统建设流程》(参见附件1)和本办法所作的规定予以执行。

第三条  项目申请:各部门根据信息系统建设的要求提出业务需求和立项申请(立项申请书参见附件4),申请书内容包括项目建设内容与计划、项目负责人(合作开发项目时为合作公司和学校双方的项目负责人,自建项目时仅指学校项目负责人)及主要成员、经费预算及来源等,并申报项目主管部门。对于有专项规定的信息化建设项目,按照专项规定的办法予以实施。      

第四条  立项审批:项目主管部门根据学校信息系统建设的总体规划,组织专家对部门提交的业务需求和立项申请进行项目论证,并提出书面论证意见以及质量管理要求。论证通过后报信管处,由信管处审核同意后立项。重大项目须上报校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立项。    

第五条  项目启动:立项部门负责成立项目组,并确定项目负责人。项目组负责按计划完成项目预定目标,同时项目组需定期向办汇报项目建设情况,信管处根据项目组的汇报提出建议和意见。      

第六条  系统设计与开发:项目组依据项目合同和合同附件进行需求调研、系统设计、开发与实施等工作。

第七条  系统测试:由立项部门的业务管理人员、信管处的技术人员、项目组的技术人员共同组成测试小组,负责对系统进行测试,形成测试报告。如有必要,由信管处在系统验收前负责组织第三方对相关系统进行测试,形成测试报告。      

第八条  项目实施与应用推广:立项部门负责信息系统的实施、应用与推广的相关工作,具体包括:数据的整理与录入、用户培训、问题反馈与后续版本的测试、使用、应用培训和宣传推广等工作。信管处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第九条  项目验收:信息系统的功能和性能达到项目合同规定的要求后,立项部门按照《南京财经大学信息系统验收流程与标准》(参见附件2)向信管处提出验收申请,并按要求提交技术文档等材料。信管处根据交付物会同立项部门共同组织专家对系统进行验收。      

第十条  项目归档:立项部门将整理好的项目相关文档移交信管处,由信管处审核后统一交学校档案馆存档。

第十一条  项目评估:项目验收后一年内,由信管处会同各有关部门和专家组成项目评估小组,对信息系统项目的技术指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评估。      

第三章 质量管理        

第一条  项目质量管理是指在实现信息系统项目总目标的过程中,为满足信息系统项目总体质量要求所开展的有关监督管理的活动。信息系统质量要从功能、性能、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易用性以及可扩展性等方面进行考察。      

第二条  信息系统质量的保证与控制是指在信息系统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对项目质量有重要影响的关键时段进行质量检查、分析及对所发现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质量控制关键时段包括项目招投标阶段、需求分析阶段、系统设计与开发阶段、系统实施阶段、系统验收阶段等。 

第三条  项目负责人负责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监管,根据合同细化的质量指标,将质量管理的任务分解给项目组成员,以保证项目实施的质量。

第四条  信息系统质量管理的主要手段包括质量抽查、质量评审、和第三方测试。      

一、质量抽查:信管处可在项目实施过程在有可能发生质量问题的环节,随时抽查信息系统项目的执行情况。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提交项目组处理,完毕后处理结果由信管处予以确认。      

二、质量评审:在项目主要阶段成果接近完成时进行。由项目组会同信管处共同组织评审。评审以项目前期形成的方案、文档及学校的相关标准和规范为依据,对该阶段形成的方案、技术文档及系统进行审查、确认等工作,并形成评审意见。评审意见中提出的问题提交项目组处理,处理完毕后结果由信管处予以确认。      

三、第三方测试:在项目验收前,由信管处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测试机构进行测试。测试完成后形成测试报告,项目组根据测试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对系统进行整改。信管处负责对整改的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      

第四章 进度管理      

第一条  项目进度管理是为了保证项目按照预定进度实施而调节可能出现的偏差,对项目各建设阶段的工作程序和持续时间进行的规划、实施、检查和调整等一系列活动。对出现的偏差分析原因,采取补救措施或调整、修改原计划直至项目结项交付使用。      

第二条  项目进度控制管理是一个周期性的循环过程,包括编制进度计划、实施进度计划、检查进度计划和调整进度计划四个阶段。      

一、编制进度计划:项目合同签订后,甲乙双方应共同编制项目进度计划。信息系统项目进度计划确定了项目各子系统的实施顺序、开始和结束时间以及之间相互的衔接关系。该计划是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的核心指导文件,是进度控制的依据。      

二、实施进度计划:项目组将项目进度计划具体细化为实施作业计划和实施任务书。项目负责人负责将进度计划交给具体的项目组成员,确保每个成员都明确计划的目标、要点和风险。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所有成员都要提出保证进度计划实现的技术和组织措施。      

三、检查进度计划:项目组应对信息系统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检查。进度检查的时间分两类:一类是日常检查,一类是定期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进度计划中工作的开始时间、完成时间、逻辑关系、工作量等。项目组对进度计划的检查结果进行跟踪记录,作为调整进度计划控制的依据。      

四、调整进度计划:项目组应分析信息系统项目进度计划的检查结果,对项目进度计划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加以改正,以实现预期的控制目标。如果项目确实不能按原计划执行,项目组应提请信管处对原计划进行调整,调整后的计划作为进度计划控制的新依据。      

第三条  项目负责人负责信息系统项目的进度管理工作,包括制定详细的、具体的进度计划,设计计划出现偏差后的应急措施,以及项目进度计划的实施方案。      

第五章 变更与风险管理        

第一条  变更是指信息系统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由于项目环境或其他原因对项目的部分或全部的功能、性能、技术指标、项目进度等方面做出的改变,包括需求、进度、费用、合同的变更等。风险是指项目建设中可能发生的对项目的进度、质量、费用的负面影响、损害及危险。      

第二条  项目组需要重视项目建设期间的任何变更,特别是系统的需求变更。要对变更的来源进行分类,对变更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如变更确实必要,则需填写《南京财经大学信息需求变更与功能拓展申请表》(参见附件3),申请变更获批后方可实施,信管处需要对变更可能引起的一系列后果进行确认。由于信息系统的特点,频繁的需求变更可能导致风险的增加。项目负责人需要对变更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进行预测并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将风险降至最小。      

第三条  信息系统项目变更控制必须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对变更申请快速响应。      

二、任何变更都要得到用户方和开发方的共同确认。      

三、明确项目变更的目标,防止变更范围的扩大。      

四、加强变更风险及效果的评估,减少变更对项目的影响。      

第四条  变更委员会      

一、组成:包括项目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相关负责人。      

二、职责:评估变更请求,针对变更的目的、内容和影响范围进行评估与决策;批准变更请求,并安排变更实施负责人和相关协作人员。简单且影响较小的变更(内部来源)可直接分配人员处理;如拒绝变更请求,则需给出拒绝理由。      

三、工作流程:变更委员会在项目计划阶段建立,其成员名单需记录在项目计划书中。当变更发生时,由项目负责人提请变更委员会召开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录入项目文档库中,会议结果抄送给相关部门和人员。      

第五条  信息系统项目变更控制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一、项目的变更申请以书面的形式提出,内容包括:变更的原因和依据,变更的内容及范围,变更可能引起项目的成本和进度的变化。      

二、项目组受理变更申请,并对变更申请进行初审,判断变更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三、项目组将变更申请及初审结果提交变更委员会,变更委员会对变更申请进行复审,委员会有权批准或拒绝变更申请。对于涉及较大范围的变更,项目组应在事前发布变更通知并提醒用户做好数据的备份。      

四、项目组需对变更实施进行监控。变更实施完毕后,项目组负责更新相关文档,对变更效果进行分析和评估,并将相关结果以文档形式送交信管处备案。      

第六章 沟通与协调的管理      

第一条  信息系统项目沟通与协调的管理是建立持续稳定的沟通渠道和协调机制,以确保项目建设过程中参与项目的各方能够顺畅的传递相关的信息。      

第二条  项目沟通与协调会议:根据信息系统项目进展的不同阶段,项目组确定周例会的参与人员,按时召开项目周例会,对项目进展进行总结,讨论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布置下周工作,并形成会议纪要。当项目遇到涉及多个部门或其需要他项目组配合的问题时,由信管处组织召开项目协调会予以解决。      

第三条  项目沟通与协调报告:项目周报须对项目的工作、进度、质量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提出改进措施,并由项目负责人签字确认,报信管处备案。在项目关键节点,如:需求调研、系统设计、系统开发、系统试运行、系统验收等环节,项目组应采用书面文件的形式向信管处提交相关报告。      

第七章 验收与评估管理      

第一条  信息系统项目的验收管理是系统正式运行前必要的质量保证环节。通过系统、专业的验收管理,验证信息系统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功能实现的正确性及运行安全的可靠性;发现信息系统存在的潜在问题,最大限度地保证信息系统的质量。      

第二条  信息系统项目验收必须以项目合同和合同附件、技术文档,以及相关标准为依据。对于定制开发的信息系统,项目组应按照《南京财经大学信息系统验收流程与标准》(参见附件2)中的规定提交项目技术文档。

第三条  信息系统项目验收由项目组向信管处提交书面验收申请报告,并由项目负责人签字。报告需简要说明申请验收项目的情况、应交付的文档,以及这些文档是否通过规定的评审要求、是否已完成系统培训和知识转移。信管处会同立项部门对信息系统的功能和性能进行审核,对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评议,并提出验收意见。如项目未能通过验收,项目组需根据处理意见继续完善项目,再次递交验收申请,直至项目通过验收。      

第四条  信息系统项目验收后,需要明确系统的维护人员及其具体职责。项目组必须按照合同或合同附件的要求,将系统备份和文档移交给立项部门及信管处,并由信管处将系统备份和文档进行归档。同时项目组必须按照合同及合同附件的规定做好系统运行期间的技术支持工作。      

第五条  信息系统评估是对系统运行一段时间以后的技术性能及经济效益等方面做出的评价,是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延伸。评估的目的是检查信息系统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技术性能是否达到了设计要求,系统的各项资源是否得到充分的利用,经济效益是否理想。并归纳信息系统的优点与不足,为系统后续的完善和扩展提供依据。

第六条  项目验收后一年内,由信管处会同各有关部门,配合具有丰富信息系统评估经验的专家组成项目评估小组,对系统进行评估。评估内容包括系统的功能和性能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否符合实际要求、系统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是否实现、项目存在问题的原因及经验教训、系统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等。      

第七条  如果信息系统项目评估效果较好,具有推广价值和创新突出的成果,可向相关单位或部门申请成果鉴定,并申报相关科技进步奖励。对实用性较强的信息系统项目,可申请专利或软件著作权。      

第八章 附 则      

第一条 本办法由信管处负责解释。      

第二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南京财经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20138      

 

 

 

 

 

 

 

 

 

 

 

 

 

 

 

 

 

 

附件1:南京财经大学信息系统建设流程        

附件2:南京财经大学信息系统验收流程与标准        

一、验收流程      

信息系统验收可采取总验收方式及分阶段验收与总验收结合的方式。分阶段验收通常包括需求分析阶段验收、系统设计阶段验收(包含界面设计验收、系统架构设计验收、详细设计验收)、系统开发实施验收及系统运行验收四个阶段。      

系统阶段性验收由开发单位提出书面的验收申请并提交阶段性验收文档,立项部门、开发单位共同协商确定时间后,由立项部门组织验收并形成阶段性验收报告。      

系统总验收由开发单位提出书面的验收申请并提交完整的总验收文档(包括阶段性验收文档),立项部门、开发单位共同协商确定时间后,由立项部门组织专家进行验收并最终形成验收报告。      

立项部门应在开发单位提出书面的验收申请后一周之内予以答复,验收通过后,双方在验收报告上签字确认。      

信息系统验收流程图如下:      

       

注:1.开发单位需提交装订成册的3套项目验收文档材料。      

2.项目验收会议召开前,项目组需提前预定会场、制作展板、通知参会人员;会议期间需记录会议的影像资料,并完成简短的文字宣传材料。      

      

附件3:南京财经大学信息系统需求变更与功能拓展申请表

南京财经大学信息需求变更与功能拓展申请表

                    

申请单位(盖章)


经办人


联系电话


系统名称


实施

时间


实施周期


变更原因、内容及拟采取措施

                        

                        

  (可附页)          

实施公司及人员


是否涉及

第三方应用系统

(第三方意见)

                        

                        

(可附页)          

申请单位意见

                        

                        

                        

                      负责人:(签字)          

信息化建设管理处意见


学校信息化领导小组意见


校领导批示          


 

 

附件4:立项申请书

南京财经大学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申请表

         

申请单位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硬件系统         □ 管理信息系统      □数字资源

项目简介

       

实施周期

            

经费预算
 
及来源

            

项目

管理员

            

联系

方式

            

申请单位意见

            

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意见

            

            

            

信息化建设领导

小组意见

            

 

上一条:南京财经大学数据安全管理条例(试行)

下一条:南京财经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规定(试行)

关闭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 210023